•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风云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设计公司 » 正文

 简单的T恤加外套,脖子上挂着一副眼镜,保罗·安德鲁(Paul Andreu)今年已经76岁,不熟悉他的人或许无法想像,这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法国老头儿是一位知名建筑大师。

他曾经在全球各地规划设计了50余座机场,比如巴黎戴高乐机场和上海浦东新机场。他的其它享有盛名的作品还包括巴黎新凯旋门、广州新体育馆、大阪海洋博物馆,以及北京国家大剧院。

最近,他带着新书《保罗·安德鲁建筑回忆录》和30多幅绘画作品来到广州,举办个展和讲座。这是他首次在中国举办绘画作品个展。3月21日下午在广州方所举办的讲座座位全部被早早预约光了,周围还站了一圈没有票的听众。在这个融合了咖啡厅、书店、展览等多种空间的方所里,安德鲁跟听众聊起了建筑、文学和绘画——是的,他不仅是一位建筑师,还是一名作家和画家。

安德鲁的写作生涯从十几年前开始,最初他的创作只是一些建筑设计的文本。“有时绘图并不能完全地阐释建筑师的想法,可能需要一些文字、一些比喻、一些诗意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安德鲁的妻子说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安德鲁慢慢脱离了这种建筑文本的束缚,开始了其它范畴的文本写作。他第一部散文集叫《记忆的群岛》。2014年,他又出版了一部小说。

他最新的这本建筑回忆录除了讲述他的建筑生涯以外,还讲述了其它一些他所涉足的领域,包括文字、绘画,以及如何通过诗意的语言来阐述自己。

保罗·安德鲁:不读诗的建筑师不是好的画家

北京国家大剧院。

隐去头上的光环,忽略那些已经被广泛报道过的成就,安德鲁也是个可爱的真性情老头儿,偶然来点冷幽默。比如他提到自己在日本的一次吃生吞活鱼、感受到鱼在嘴巴里跳跃的经历,比如他说自己其实想做一条鱼——他的意思是,鱼会不停地长大,他也希望自己从精神上能够不停地成长。

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安德鲁并非从小就立志当建筑师的。

他的回忆录开篇就是这么写的:“几乎一瞬间,我决心成为一名建筑师。那时的我,刚刚二十岁,正在思考自己的人生应该怎样度过。科学、艺术,这两样都吸引我。对于前者,我知之甚少,对于后者,我一无所知。然而,无知者无畏,哪一样我都不想放弃。为什么不能两者兼得呢?难道就没有两者融合的领域吗?”

于是,他找到了一个看上去很完美的结合——建筑领域。他在相当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崭露头角,29岁的时候设计的第一件作品就是巴黎戴高乐机场。此后整整三十五年他都在从事机场设计。而在中国,安德鲁最早的一件作品是上海的浦东国际机场。

保罗·安德鲁:不读诗的建筑师不是好的画家

戴高乐机场。

在方所,安德鲁和界面新闻记者聊到了跨学科之间的联系、对保留传统的看法,以及关于他的家。

记者:您在建筑、文学、绘画方面都有创作,那么您有没有从文化或绘画方面得到过建筑设计上的灵感,并应用在作品创作当中呢?

安德鲁:没有。可能接下来我会考虑的。所有领域的创造都有共同的根源,我们有不同的学科、文化、领域,但是相信所有从事创作工作的人,他们都有相同的动机,希望更深刻地了解世界,或者是让别人更好地了解自己。所以说在工作上,他们都有共同的根源。

每个专业都拥有自己的独特性,我相信在这些学科之间是没有直接对应的关系的。不过还是会相互汲取营养。比如说一个建筑师不去读诗的话,他不会成为一个好的建筑师;一个画家不去听音乐,我相信他也不会是一个好的画家。

所以说,虽然学科之间的影响关系并不是直接反映在他们的作品之上,他们之间是有潜移默化的相互汲取营养的关系。我相信作为一个创造者而言,得像是一个马拉松长跑的选手一样,要目光放长远。

记者:您谈及传统跟现代的时候,曾经表达过很有趣的观点,说我们不要重复过往人的做法,我们要有很现代的表达,要创造未来的传统。但法国在我们印象中是很坚持自己传统,很为自己历史骄傲的国家,您为什么会有那样的看法呢?

安德鲁: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法国人,都是有深厚的文化传统的。这些文化像是我们背后的一堵墙,推动着我们向前进。正是因为有这样深厚的基础,我们才可以在文化的帮助下继续前进,而且它给了我们很好的信心。

我相信在传统和新的创造之间是没有任何矛盾的,而新的创造可以说是传统有逻辑的历史性的发展。我刚才也讲到说,我们一定要有勇气去创新和创造,但这种创造,这种勇气并不是一种无意识的、没有任何责任感的勇气。这种勇气是说我们要能够脱离原来的束缚或根基,去寻找一些新的事情。比如说有朝一日我们会长大,会离开家庭,离开父母,去寻找你新的生活。

历史不会停下脚步,也不会回头看自己的过去,只会一步一步坚持地走下去。

记者:您创作的很多建筑都是很恢弘的,我很好奇您会怎么设计自己的家?

安德鲁:不可能设计了。我直接买了一座古堡,一切设施齐全,就不用自己再建了。偷懒的做法。我在为别人建造房子的时候一直都是非常挑剔的,而且非常勇于做一些设计,但如果是涉及到我自己的房子,我觉得没必要那么挑剔。因为我感觉那就像给自己写信一样,“我亲爱的朋友……”

点击排名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