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深度报道 » 正文

    星巴克世博会最佳实践区特别店照明案例

    发布日期:2014-09-25 浏览次数:295

        星巴克世博会最佳实践区特别店,来自原作设计工作室Original Design Studio

      

     

      喧嚣后的上海世博会浦西城市最佳实践区近年来逐步转变为集创意设计、交流展示、娱乐体验为一体的文化创意街区,星巴克特别店被添置其中,以完善园区配套。

      

     

      鸟瞰

      作为后来者,在这样一个已然穷尽了各种造型可能的场所,在一个已然对各种造型审美疲劳的后世博会时代,建筑师选择植入形体简单的玻璃方盒子予以应对。连续的外置斜向玻璃肋将周遭极度丰富的影像切片化处理,纷繁中寻找统一。

      

     

      大庭院 Large courtyard

      玻璃方盒子的中部面向道路有一个小的开口,内部一个旋转45度的庭院将行人从道路引入,庭院的角度与周边两条园区主要道路平行。庭院由几片白卵石肌理的片墙围和而成。片墙提供了一种隐约的指向,它带有含蓄的邀请意味,在进入与不进入之间存在着些许犹豫与微妙的不确定感。横向长窗以极平静的方式悄然打开窥视的通道,却又拒绝实质性的接触。在“迎”与“拒”之间左右摇摆构成了暧昧的态度。

      

     

      外部总体

      

     

      外部总体

      

     

      外部总体

      

     

      外部总体

      院内栽植了一棵乌桕,提供了四季多变的表情。墙面与地面均为白色卵石铺砌,以此为纸,阳光为笔,乌桕丰富的枝桠所形成的变幻光影与树下两块石头共同构筑了喧闹园区中心平静的图景。

      

     

      大庭院

      

     

      大庭院

      

     

      左:大庭院 右:小庭院

      

     

      小庭院

      建筑面向公园一侧界面完全打开,营业区为出挑无柱空间,从室内外看形成一幅连续的宽幅长卷。建筑利用高达1500mm的主梁划分定义空间。封头梁延伸至立面,成为整个屋顶结构逻辑的外化表现,参与内庭院的构图,免去了立面装饰的纠结。主梁两两一组的形式双梁出挑,利用双梁间的空间顺势将设备管线一并梳理收纳,由此解放出其余的大片完整空间,实现“建筑结构设备一体化”的目标。

      

     

      循着一个藏于片墙之后的室外钢楼梯一路向上,便可上到建筑的屋面。屋面兼做咖啡厅的外摆服务区,提供了不同标高的观园视角。作为底层庭院的延续,地面铺装亦选用白色卵石,在非营业时间向公众开放。

      

     

      建筑师:原作设计工作室(章明/张姿)

      设计团队:张姿、章明、孙嘉龙、张之光

      项目地点:上海市2010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南车站路564号)

      设计时间:2012/10-2013/2

      建成时间:2014/2

      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摄影:苏圣亮、王远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新闻中心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