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深度报道 » 正文

    LED如日中天 飞利浦为何“甩掉”照明?

    发布日期:2014-09-26 浏览次数:100

          飞利浦23日表示将把公司一分为二,建立一家独立的照明企业,同时将消费和医疗保健部门合并为一家估值15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82.45亿)的企业。

    首先来看看照明人在微博上对这一消息的讨论:

    @何伟_HW:个人猜想:结合几个月前拆分Lumileds来看,也许遭遇到LED转型的困难,这次拆分,一希望给照明独立灵活的授权去应对,二为引入上游产业合作伙伴做准备。

    @慕海宜兰:Lumileds与飞利浦汽车照明事业部合并成一个新法人公司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和欧司朗在中高端汽车照明市场特别是车灯市场竞争,这之前Lumileds已让马来西亚DOMINANT为其代工了除high power之外的大部分封装,包括COB,而后者DOMINANT在汽车市场已占有相当份额。

    @导热塑料大王唐翱鹰:飞利浦应对未来充满变数的市场竞争的布局,此时业务分拆在战略定位上更清晰,在管理执行层面上更高效。不过,此调整究竟发展如何?说一句废话就是机遇挑战并存。

    @特卫强:分拆比出售更加说明问题的严重,前者是甩包袱,后者是聚焦点……祝福皇家飞利浦,精门类,简勤政。

    从今年7月份,飞利浦爆出将把旗下Lumileds LED部门及汽车照明分支整合为一个独立的部门,它们将努力吸引第三方资本,并将其设为独立子公司,未来则有可能将这一部分业务进行剥离,可窥一斑。这两项业务去年综合营收约为1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0.36元)。Lumileds LED和汽车照明事业部的合并预计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两个部门2013年的整体销售额大约为1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0.36元)。在汽车灯具市场以及消费者灯具市场,飞利浦并没有优势,将其分拆不失为一个保持简而精运作的方法。

    作为继飞利浦后世界上第二大灯具制造商,欧司朗正在进行深入的结构调整,其中包括裁减数千职位,力争从传统灯具的经营转型到新技术,如LED。今年四月份,德国灯饰制造商欧司朗表示,公司2014年的增长任务难度加大,将计划分拆占公司最大份额的部门--灯具及相关元件事业部,以便快速地向新技术转型。这与营收额连续下滑有关。

    2013年飞利浦发布的财报中显示,相比较2012年,lighting部分整体销售额比较稳定。每个季度LED光源部分增长强劲,发展趋势良好,第四季度爆发。北美及欧洲等成熟市场都有略微下降,而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增长势头凶猛。到2016年,LED市场份额会占到45%~50%,传统照明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在4~5%,LED照明年复合增长率在34%。在照明领域,领头羊地位还是很巩固的。

    2014年结合前两季财报可以看到:一季度照明事业部销售不错,飞利浦Lumileds照明事业部的增长达到两位数,超过2013年第四季度,LED销售额增长37%。第2季照明部门销售额年增1%至19.43亿欧元;EBITA为1.38亿欧元。其中,LED产品销售额年增43%、占飞利浦照明部门销售额比重为36%,与上年同期相比,比重增加11%。当时,飞利浦表示,公司传统照明本季销售额下滑13%。公司会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传统照明在未来几年的持续盈利能力。如今看来,或许将照明部门分拆就是飞利浦的选择。

    或许简单的结构能更容易地为投资者所理解,并更容易地评估股票情况。飞利浦首席执行官范豪敦对此表示:“这次重组对飞利浦公司制定下一个战略决策的时机非常正确。”

    这也透析了LED照明的划时代趋势,重组照明业务将更好的适应发生在照明行业的根本性变化,从单个产品转向系统服务。LED极大程度地改变了全球照明方式的定义和应用。为了适应并引领这一照明变革,即使是世界巨头也必须顺势而为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新闻中心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