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深度报道 » 正文

    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北京站“欧普•与大师有约”嘉宾观点(五) 本篇是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祝融奖)北京站“欧普•与大师有约”环节嘉宾罗劲老师的观点文章

    发布日期:2015-10-14 浏览次数:218

     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北京站“欧普·与大师有约”嘉宾观点(五)

     

        本篇是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祝融奖)北京站“欧普·与大师有约”环节嘉宾罗劲老师的观点文章。

        大赛由欧普照明全程鼎力赞助,足迹遍布深圳、福州、广州、济南、成都、郑州和西安等多个城市。其明星环节“欧普·与大师有约”邀请行业一线大师,从室内设计、照明设计、照明厂商三方角度,与设计师共同探讨照明设计的应用与趋势。

        北京站本年度邀请嘉宾包括西安站本年度邀请嘉宾包括: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应用设计总监王浴东、北京艾迪尔建筑装饰工程股份公司总经理罗劲、北京宁之境照明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王东宁,探讨“办公室的聪明光”这一主题。

     

     

    罗劲:在办公空间的创新浪潮中撒欢

     

        罗劲认为“聪明的光”包含三重意味:首先,聪明的光是舒适和浪漫的,在设计上让人觉得特别舒适,与环境特质贴切,同时把设计、装饰设计、建筑设计想表达的一种思想和感受充分表达和强化。

        其次,聪明光具有便于控制、与人有互动关系的特质。比如感应功能的灯具,我们也许可以进一步深化,让光能够反映每个人的特质,适应人的习惯和感受,让个人的感受和光完整结合起来,光就变得聪明了,人也就更加聪明了。

        第三点,聪明光不应该是特别昂贵、高不可即的东西,而是既能反映当代科技发展,又能结合消费者经济生态的东西。

        光之所以需要聪明,与时下的办公空间创新趋势是分不开的。

        作为室内设计师,罗劲多办公空间创新趋势深有体会。“不会从光这一个独立元素上去创新。也不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实际上是内容和功能的创新。”他提出“功能符合化”的概念,并举例说明:“传统概念里,办公空间是一个工作的地方。过去大生产的工业时代,每个人就是一个螺丝钉,大家需要集中在一个物理平台上,以标准化的生产方式工作。进入信息化时代,很多工作以个人为主导,功能符合化体现在哪里?就是可以在家里办公,可以在咖啡馆办公,也可以在图书馆办公,甚至有些工作就是在线玩游戏,就是创新。没有明确界限规约办公场所,这点是符合化。我们现在真正设计一个办公场所,往往上述内容或多或少会掺杂在一起,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符合化的过程。”

        在罗劲看来,办公空间的第二个关键字是“个性化”。企业越来越讲求文化建设以彰显个性,充分尊重和彰显企业内部个体的个性,不仅令员工更有归属感,也令企业更具创新能力。办公环境需要为这种趋势助力。

        另一个关键字是“高科技”,罗劲认为高科技不等于炫技,有时候仅仅是为了打造一种氛围。光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最后,他提到“生态”,并认为生态其实是个涵义丰富的词:“环保是生态中看得见的东西,有测量数据,可以被认证。还有一种无形的东西,比如有人一进办公室就是阳光明媚的,很生态;或者说办公空间室外处理得像一个小庭院,很多绿植,很多自然风景融入其中。有些人可能会片面地理解成风水,有人认为是虚拟的感受。其实它是一种软性的、生态的体现。”

        正因如此,罗劲说,空间设计千万不要被标准束缚住了。他觉得设计领域设标准的时候不要做所谓的强标准,或者是强行条款的东西,会框住设计师的个性化发挥。“这个标准应该是只作为一个参考,或者说是根据保证人的最基本需求的底线来制订的标准。”罗劲说。

        反过来说,他也认为,尽管个性化需求是大趋势,也不应该为了追求个性化需求,把基本要保障的体系破得太多了。

        罗劲曾主持设计的开心麻花办公总部获得2014“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办公空间金奖。他坦言,在设计这种创意型办公空间的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在面对各种问题。但整体来说,最大的困惑是怎样说服甲方理解他潜在的需求,“告诉他,他是需要标准化的环境,还是需要针对性地定制一个有设计感、有创意、氛围良好的环境,对他有多大的影响。”罗劲说针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是前期最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

        即使在空间设计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大家关注的东西还是经济性、合理性、建造工期、整个设计是否能够恰如其分地解决它自身想解决的问题,都是设计师遇到的最现实的问题。所以罗劲认为,设计师既不是在做艺术品,也不是为了获奖,而是为了解决问题。

        “所以是来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你怎么样能够对此完成一个高完成度的设计。这个高完成度不是画一个精良的图纸,需要掌控每个落地环节都能实现,这是一线设计师要重视的问题。”

        在设计领域,办公空间类型按照不同维度可以分为纵向的、横向的、传统的、现代的…… 也可以按照不同行业分。“不同行业的办公空间差别是巨大的,医药公司、基金公司、IT公司和汽车公司的办公室,功能需求、形象气质完全是不同。所以首先我们要特别地了解它的功能需求,针对它的企业文化深入研究。设计要特别贴切公司愿景。”罗劲说。

        当前的创新环境下,催生了很多不同形态的办公空间,名字也五花八门,可以叫创业产业园、创业文化园、优客空间、创客空间、优+公寓、创客公寓,还有、孵化器……对于室内设计师来说,简单地理解是,大家都放下架子,平等地在这种扁平化管理的平台上,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动性。无论办公空间叫什么名字,都在试图促进人的创造力,这种浪潮滚滚向前,值得期待。“不仅仅是办公,对我们有影响的其他空间——比如学习、娱乐空间也会受到这种思潮的影响,产生变化,影响应该是非常广泛和深远的。”罗劲说。对于设计师而言,这种浪潮也预示着设计与灯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新闻中心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