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设计公司 » 正文

    LED植物照明市场爆发 如何推进国内商业化进程?

    发布日期:2016-09-18 浏览次数:35

     LED演变得已不再是简单的照明,如LED在植物照明领域的应用逐渐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行业人士解读,从高产到高效,科技兴农是现代农业必由之路。除信息化之外,“十三五”规划可能涉及的现代装备、现代育种科技等都是未来重点扶持的方向。

      据相关产业调研数据显示,我国植物照明灯具2015年Q1的总出口额为713万美元,与2014年Q1出口额基本持平。其中,传统植物照明灯具的出口额为376万美元, 同比增长-11%,LED植物照明灯具的出口额为337万美元,同比增长16.6%。2011年至2014年植物照明灯具的出口总额一直在上升,2014年出口总额为241万美元,较2013年同比增长58%,是2012年的3倍左右。

      在照明市场竞争剧烈,环保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植物照明应用逐渐成为LED发展的方向之一。据了解,近几年,国际照明巨头也已经着手布局LED植物照明业务,这对整个植物照明产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巨头纷纷布局 植物照明“钱途”无量

      此前,勤上光电跨界布局,推出了具有植物照明功能的智能新品“耀耀”。据了解,该产品能让注重生活品质的“小资一族”纷纷“长草”,通过400-700nm波段光波,“耀耀”能够为植物生长营造出最适合的自然环境,不仅可以有效促进植物生长并延长花期,还能防虫害。

      飞利浦与位于美国芝加哥的Green Sense Farms合作建立LED光源室内农场,是全球最大的室内农场之一。该农场采用飞利浦LED“光配方”来优化产量后,这种创新的农场模式让GSF一年中能够有20至25次采收,并节省了85%的能源。

      GE在2014年宣布,与专门从事蔬菜栽培的风险公司在宫城县多贺城市合作,开发出使用LED照明的完全人工光型植物工厂。据了解,该植物工厂不受外围天气变化影响,每天都能收获1万棵品质稳定的生菜。

      在今年初,松下就宣布向日本西部燃气公司旗下企业SG Greenhouse交付了“人造光型植物工厂系统”。据悉,此次交付的人造光型植物工厂系统及栽培技术融合了松下的多项技术,包括利用节能、分析及光学技术的植物培育控制技术,照明、空调等环境控制技术等。该植物工厂系统将在减少耗电的同时提供均质的栽培环境,提高栽培成品率,为农业工业化做出贡献。

      欧司朗曾推出Brilliant Mix解决方案,全力抢攻台湾农业市场,将旗下LED聚焦在植物灯的应用层面,积极置入Golden Dragon Plus与Oslon SSL 80 LED。此外,当时丹麦的花农场配置超过5万颗欧司朗Golden Dragon Plus。

      在6月,科锐宣布推出针对植物照明优化的XQ-E Photo Red LED。比之最为相近的同行产品,该产品输出相似,而尺寸仅为1/3不到。XQ-E Photo Red LED扩展了针对植物照明优化的小尺寸LED器件系列,能够帮助照明生产商减小灯具尺寸,降低系统成本,能够提供更高的光合光子通量(PPF, Photosynthetic Photon Flux)、效率和可靠性。

      LED植物照明产业总规模可达上千亿元

      绿化植物照明是近几年来LED照明经济发展中另一片“蓝海”。从2013年起,LED应用在全球植物照明领域的产值开始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而在未来几年,随着全球LED应用农业照明渗透率的提升,国际巨头的布局和影响,中国市场也慢慢兴起,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统计,当下我国从事LED植物照明的企业超过150家,主要是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中国农科院预判,包括LED植物照明在内的农业半导体照明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按照我国现有农业产业规模估算,未来的5年里,农用LED照明灯具及其控制装备的需求量将达到几十亿元,10年内将达到百亿规模,年增长率达到20%~50%,农业LED照明产业总规模更是可以达到上千亿元。

      和国外市场相比,目前国内大企业不主动开发植物照明市场,综合型人才缺乏、成本投入高、专利缺失、企业产出率低等问题都是国内企业还面临的困难。这些都导致国内植物照明落后于国际市场,国内市场渗透率低。

      为使LED照明更好的在植物中应用,了解LED光源与植物照明的科学知识,培训专业研发与管理人才,掌握植物照明学科的原理、技术装备等相关知识,帮助提升绿化植物照明调控系统的设计、制造和产业化水平。由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发起,广州轩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上海)LED光源与植物照明技术论坛定于10月20日在上海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著名高校的教授和植物照明企业高工、总工等,亲自授课讲解,打造最具实用性精品类照明培训会议讲座。这将对从事绿化景观照明、植物培育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合理有效使用光源,提高工作效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阶段,中国LED植物照明发展阻力重重,产业发展进程缓慢且无形成规模化,在质疑围绕的环境下,企业应当鉴定信念,保持耐心,静下心来着手植物照明的研究,从根本上突破成本的束缚,共同推进植物照明在中国的商业化。

      联合主办机构:
      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
    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

      支持机构:
      国际低碳照明研究中心
    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
    其他支持机构:
      上海市绿化委员会
    上海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

      承办机构:
      广州轩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全天
    地点:中国 · 上海华亭宾馆

      报名电话:邹先生18102831447
    王小姐13922306416
    报名邮箱:xz@elegence.net 
    报名网址:www.wijc.cn/hd/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新闻中心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