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设计公司 » 正文

    2016LED光源与植物照明技术论坛成功在沪举办

    发布日期:2016-10-24 浏览次数:28

     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行业人士解读,从高产到高效,科技兴农是现代农业必由之路。LED植物照明作为植物工厂的重要一环,光环已经越来越耀眼。目前全球众多国际巨头都在加速布局植物照明领域,一场没有硝烟的竞争正悄然进行。

      2016年10月20日上午,由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主办,广州轩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国家低碳照明研究中心、南网光亚照明研究院支持,爱盛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鸿利智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添光彩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申暄广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支持的“2016LED光源与植物照明技术论坛”盛大开幕。本次论坛,吸引了300多名专业观众来到现场听讲、参与互动,并获得了新浪、腾讯、慧聪、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时代报、东方早报、劳动报、阿拉丁照明网、大照明全平台、《照明人》等超过20家大众媒体和行业媒体的重点关注以及报道。

    大会现场

      绿化植物照明是近几年来LED照明经济发展中另一片“蓝海”,预计到2018年,LED植物照明领域将达到数十亿元产业规模。LED植物照明市场爆发,如何推进国内商业化进程?本次论坛围绕LED照明在植物中的应用展开讨论,了解LED光源与植物照明的科学知识,培训专业研发与管理人才,掌握植物照明学科的原理、技术装备等相关知识,大力促进植物照明产业化发展,并帮助提升绿化植物照明调控系统的设计、制造和产业化水平。

      上半场论坛,由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副秘书长郭骅先生主持,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马云安致辞,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鲁建平、景观处处长丁勤华、景观事务中心主任顾育新等莅临论坛。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吴森、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凯君、中建设计集团(上海)照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王爱群、上海辰山植物园园艺部部长杨庆华分别做了精彩的演讲报告 。

    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副秘书长郭骅主持

    领导出席

      下午的论坛,则由上海照明学会 副理事长/上海路灯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小明担任主持,开平市古斯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宪龙、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副总指挥章云泉、爱盛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博士周华方、上海科锐光电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林铁、上海和晟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施翌分别做主题分享。

    上海照明学会 副理事长/上海路灯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小明主持

      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图文来回顾本次活动的精彩内容。

      马云安:植物照明是契合了“五大发展理念”的一项具体实践

    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马云安致辞

      作为致辞嘉宾,马云安代表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对此次论坛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他谈到,当今世界正处在科技迅猛发展、产业不断升级、生态理念信息、城市管理转型的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包容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指针,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基本路径。植物照明是近年来兴起的有效结合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环境建设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是契合了“五大发展理念”的一项具体实践。

      “可以预见,从2013年起全球LED植物照明经济产值进入高速增长态势后,随着全球化和城镇化的进程加快,我国的LED植物照明市场势必成为有待开发的巨大蓝海,上海这座全球化的城市,植物照明未来大有作为。”

      吴森:LED植物照明应用发展现状

    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吴森

      据了解,欧司朗从2010年开始就已经探讨LED植物照明的发展,并取到了一定的成绩。在本次论坛上,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吴森从企业的角度向大家展示,国际上当前LED植物照明的进展。

      对于怎样去选择LED做植物照明,吴森从四大点进行了探讨,“首先要去看的是光谱和波长;第二,是看光效,光效越高对植物的影响更大;第三,是要看做成灯具系统成本怎么调控,这时候LED的可靠性会被大大的需要;第四,植物照明环境一般来说湿度比较高,温度有高有低,那么我们需要考虑寿命的可靠性降低整个照明系统维护的成本,这是我们主要针对于LED植物生长灯提出的使用标准。”鉴于此,欧司朗也提供了全套的方案,致力于植物照明领域的未来发展。

      孙凯君:景观照明中的植物照明

    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凯君

     

      城市在绿化空间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成为了照明载体,所以植物成为大家夜间活动的重要范围,如果夜间所有的绿地都暗了,势必减少了人类与自然亲近的空间。植物的夜景照明是显示整个空间城市感气氛营造的最佳手段。

      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凯君运用了大量的工程案例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对于植物照明设计的布局,最重要的是植物和周边空间层次构成包括环境氛围的打造。“我不是读设计出身,也不是读专业的照明技术,我是常常带着一种旁观者、感受者的角度去分析理解和感觉夜景景观照明。设计最后还是感官的东西,植物照明最重要的是想给人带来什么感觉。”

    王爱群:植物照明在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市应用的一些思考

    中建设计集团照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王爱群

      中建设计集团照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王爱群发表了演讲,她基于中建设计集团照明规划院的工作重点,从城市总体规划的角度来看城市的发展可持续性一些探索。她谈到,上海绿化市容局很多管理都是走在中国的前沿,并积极与国际知名机构交流与沟通。

      “在生态城市照明设计发展里面,有几大趋势。第一,更倾向于全光谱,功率要适当的小一点不用太大;第二,灯光设计和艺术图形要结合,如果有控制系统光影闪烁和节奏频率要合理控制;第三,灯具更小巧精致,适合隐藏也和植物能够互动;第四,灯具支架的角度可调,灯具控制系统要智能化、节能化。”

      杨庆华:城市夜景植物照明的生态思考

    上海辰山植物园园艺部部长杨庆华

      上海辰山植物园园艺部部长杨庆华首先解读了城市夜景植物照明应用现状,其次从植物的角度解释植物光合作用机理,接着探讨了光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并从植物照明角度来研究对植物本身的生长发育影响。最后,他从人工光源进入到社会以后,所带来的潜在影响说起,引出对生态环境的思考。

      “LED灯比较合适对植物的生长,而且对植物的光污染现象比较弱一点。由于景观灯光的应用人们已经不单单局限于白天出去欣赏,而是晚上出去享受另外一种美,这将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

      王宪龙:如何在中国建立植物工厂

    开平市古斯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宪龙

      在植物工厂,万物生长可以不靠阳光靠灯光。据了解,开平市古斯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华南地区已经做了三家全灯光的植物工厂,正在进行筹备的还有三家。总经理王宪龙从传统农业跟植物工厂这两个对比,告诉大家,在城市有限的空间,植物照明种植非常具有可行性。为了能够以可持续的方式养活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气候智能型农业和循环经济至关重要。

     在大量的植物工厂实例中,我们看到,日本的植物工厂建设,对于当下产业的发展非常有借鉴意义。据了解,日本现在植物工厂有300多家,而且盈利的工厂也越来越多了技术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

      章云泉:杭州G20夜景与亮化分享

    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副总指挥章云泉

      每一次国际盛会对于举办国来说都是一个传播文化的舞台。作为中国本年度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事件,G20杭州峰会无疑是一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良好契机。本次活动,也特别邀请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副总指挥章云泉针对杭州G20夜景与亮化工程,做了深入的成果报告,令全场观众为之震撼。

      据介绍,为了此次G20峰会的召开,杭州用三年时间筹备,紧紧围绕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着力打造最美杭州,以西湖、运河、钱塘江为核心启动了全城亮化工程,营建了具有“杭州味、中国风、国际范”的城市环境,令世界惊艳。

      周华方:智能LED植物灯在植物种植中的成功应用

    爱盛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博士周华方

      爱盛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硅谷从事智能室内垂直农业和农业物联网的高科技公司,技术集成了LED、无线技术、传感器、自动控制、环境模拟、云计算、大数据和先进的水雾培技术,开发了一系列智能植物生长设备以及垂直农业与室内农业系统,从而引起行业关注。

      周华方博士对于植物工厂的发展做了非常详细和专业的介绍,他认为,植物工厂作为一种新兴农业生产模式,已经开始在花卉、蔬菜等品种的栽培中使用并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未来随着中国农业产业环境的变化、城市人口的增加以及植物工厂应用成本进一步降低,植物工厂有望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林铁:植物照明用大功率LED技术

    上海科锐光电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林铁

      科锐的LED植物照明之路越走越深。上海科锐光电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林铁在演讲中,对于当下科锐的研究成果做了全新的展示,并深入对植物工厂提供了解决方案。

      据悉,科锐公司近期推出新款高效XLamp XQ-E和XP-E Photo Red LED,这是目前业界性能最高的针对植物照明优化的LED。与之前的产品比,新款XQ-E和XP-E Photo Red LED光效输出提升21%,为农业照明设备制造商提供更高性能的产品,减小灯具尺寸,降低系统成本。

      施翌:掌握光谱量测与调控,点亮植物工厂未来

    上海和晟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施翌

      LED照明更广泛被植物工厂所运用,不同的光源会影响各阶段植物生长的情况,此时,便需专业的量测仪器,适时检测植物灯光源的PPF光量子数,去确认光源是否适宜。上海和晟仪器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施翌详细介绍了如何更好的使用光谱量测仪器,使植物工厂更便捷的使用仪器进行数据检测,检测完之后发到后台的控制中心再进行反馈,从而可以调整灯箱的布局,真正实现全自动化,点亮植物工厂未来。

      此外,现场嘉宾也纷纷表示,中国LED植物照明发展阻力重重,产业发展进程缓慢且难以形成规模化,在质疑声围绕的环境下,企业应当坚定信念,保持耐心,静下心来着手植物照明的研究,从根本上突破成本的束缚,共同推进植物照明在中国的商业化。

    研讨环节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对从事绿化景观照明、植物培育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合理有效使用光源,提高工作效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我们期待,在社会发展迫切需求的促进下,在跨界创新的不断创造中,我国的植物工厂研发与产业化发展能大放异彩,跻身世界植物工厂产业强国之列。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新闻中心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