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设计公司 » 正文

    故宫将在北京海淀区建“北院区”,你更中意哪个方案?丨A· 趣谈

    发布日期:2015-05-07来源:亚洲照明设计协会 浏览次数:114


     

    日前,故宫博物馆召开北院区建设项目方案汇报会,公布了5名中国建筑师的设计方案。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故宫的北院区建筑拒绝‘奇奇怪怪的建筑’形式,期望能够延续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血脉,具有独特的文化气质,成为人们尊重并喜爱的‘精神的家园’、‘文化的绿洲’和‘城市的客厅’,融入社会公众的生活记忆,成为经久不衰的国家文化经典。”


     

    一起来看看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5个方案:


    1号方案
    设计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张宇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 张宇

     


     

    方案构思:

    方案设计的灵感来自对中国传统 “殿”“堂”“舍”“院”的理解,借助从中提炼的轴线、秩序、等级等特质,凝聚成一座巨大的博物馆群落。


    立面构成仿照中国古典建筑外形“三段式”构图法,屋顶、屋身、台阶三部分来构建北院的立面。金顶华盖之下是作为屋身的红墙围合而成的展览空间,屋身借用华丽而有韵律之美的窗棱作为表皮肌理,首层大台阶结合自然草坡将首层自然抬起,自此一个拥有皇家古典气息的现代博物馆由此而生。


    2号方案
    设计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庄惟敏

     

     

     

     


     


    方案构思:
     

    以“山·水·宫·苑”为题,风格亦中亦新,是世界一流的综合型博物馆,宛如一条白龙伏卧在水边。


    建筑在理解传统文化上下足功夫,传达出“一池三山”、“红墙叠嶂”、“庭苑大观”、“城墙横亘”、“金顶夕照”五个空间意象,以现代的手法打造出故宫的当代“别苑”。


    特别是一条贯通全部展区的公共服务廊道,具有绝佳的景观和怡人的室内环境,可以举行各类临时展览和文化活动;游客可在参观结束后上至廊道上方的“城墙公园”,俯瞰新院区全貌,眺望西山和北京城区,别有一番趣味。


    3号方案
    设计人:中国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崔愷

     

     

     


     


    方案构思:

    主体建筑充分利用场地,面南向两翼展开。主入口区选在池塘对面,游客由此下车,通过跨越水面湿地的三座金水桥和入口广场进入建筑,感受故宫的皇家气势和朝圣般的礼仪氛围。


    利用方城、红墙在东西长袖向上塑造宏伟的紫禁城空间序列,将庞大的展厅分成一进进游廊庭院,让人们在其中参观犹如在故宫漫步,让文物在其中陈列就如同还在皇家的生活场景之中。


    当人们登临屋顶空间,巨大的金色钢管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远山、田野、夕阳、彩霞尽收眼底,就像登上故宫的楼阁,放眼望去那波涛般金色的琉璃瓦的壮观景象。



    4号方案
    设计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梅洪元

     

     


    方案构思:

    方案设计以传承创新故宫传统纯正文化内涵为主旨,赋予其“开放、包容、共生”的特质,打造一个“筑景并秀、形神兼备、情境交融”的“人民的博物馆”。


    基地核心地带布置博物馆主体建筑,以故宫博物院传统院落形制为原型,呈“回”字形临水面铺陈展开,以开放的姿态,贴近民众,亲近自然。多重进深的开敞院落空间将各功能单元有机串联,意构了紫禁城三大殿的空间意象,同时与原有文物修复库房进行功能整合,外部展览与内部作业部分分区明确,联系便捷,并以简洁有力的形体语言增强了建筑的雕塑感与永恒性。


    5号方案
    设计人: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 孟建民
      


    方案构思:

    将故宫博物院北院绘成一幅壮美的时空画卷。连续大平层的设计概念为这个新建筑提供了最佳的展藏策略。四通八达的博物馆街形成贯穿建筑的主体脉络,将收藏,展览,研究,教育,服务五大系统整合一体。庭、廊、园形成各具特色的公共空间,可供人们参观游览,驻足思考,感受艺术。


    PS:5个方案各有特色,你最中意哪个?小A的粉丝们,也来投一个呗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新闻中心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