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深度报道 » 正文

    重庆“论剑”:畅谈智慧照明 共议山城光色

    发布日期:2018-07-17来源:中国照明网 浏览次数:28

           重庆作为国家最年轻的、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随着西部开发、智慧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等国家政策深入实施,加上重庆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项目,巨大的市场需求及区位优势,城市景观照明和智慧应用产品和技术大量投入,重庆城市照明建设步入发展的春天。

      7月15日,以“智慧重庆 光色山城”为主题的2018中国(重庆)智慧城市与景观照明发展论坛在重庆顺利举行。来自重庆各地区城市照明管理单位以及全国各地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研究单位的专家、设计大咖和照明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照明灯具及配件供应商代表等300余人出席,现场座无虚席,场面火爆,还有1100余人收看了本次论坛的直播。

      1531711055953067.jpg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大咖云集 助力城市建设战略新方向

      此次论坛由中国照明学会和中国照明学会智能控制专委会指导,中国照明网主办,深圳万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重庆万润光电有限公司、广东中筑天佑美学灯光有限公司、深圳万润节能有限公司 、广东恒润光电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重庆市照明学会、重庆照明电器协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常州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广东人和照明实业有限公司、宁波禾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瑞邦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古迪照明有限公司、广东欧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瑞普森照明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1531711096922257.jpg
    ▲中国照明网总经理丁云高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照明网总经理丁云高首先致辞,他提出,夜游经济将城市夜晚点亮,创造特有的城市景观,体现城市文化的同时增加了旅游消费及夜间消费,为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作为旅游热土的重庆,也为城市景观照明的发展带来机遇。

      1531711127105871.jpg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致辞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莅临现场并致辞,他认为,智慧城市和景观照明大热,是好是坏,需要多次论坛进行探讨。照明在智慧城市中有一款产品是多功能路灯杆,从功能角度来说是一款好产品,但从管理角度来说要探索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才能保证多功能路灯杆在智慧城市中发挥作用。

      而城市景观照明目前受到了政府、用户到设计、企业所有相关产业链的关注,城市景观照明以其独特的方式,展现了其在各种大型国际活动中发挥的作用,但这只是一个方面,中央根据上合峰会结束后发表的总结是:“搞好一场会,搞活一场城”,其中提到了峰会后续效应的发挥,其中就包括灯光。所以,要考虑景观照明其价值在什么地方,需要研讨来挖掘,这里面包括政府经济转型拉动内需、发展旅游等方面,城市景观照明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他还呼吁,城市景观照明带来了光污染、灯光过量、色彩太多等等问题,对于业内人士,要看到城市景观照明带来的作用和价值,不要一味的从不好的方面去批判,多提建设性意见,共同解决问题。

      1531711153129848.jpg
    ▲深圳万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唐伟致辞

      论坛承办方代表深圳万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唐伟发表讲话,他表示,景观照明是万润未来几年的重中之重。在这个领域,万润已经超前布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西南、华北地区的布局上已迈出坚实的一步。后续我们将加大力度,深耕华南、华北、西南地区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华东、中部、西北等地区市场,以景观亮化带动整个LED板块的二次腾飞,发挥整个LED产业链的协同效应,打造万润科技在LED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干货满满 聚焦照明产业发展前沿

      本次论坛是中国照明网发起的“智慧城市与景观照明”系列论坛的第三场,前两场活动先后在厦门和武汉举行,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成为2018年照明界学术交流的标志性活动之一。此次论坛共邀请了10个学术报告,围绕智能照明、智慧城市、互动装置、户外技术、光污染等话题展开研讨,吸引了来自学术界、企业界以及市政管理部门的广泛参与。

      1531711188304966.jpg
    ▲华东建筑设计院顾问总工李国宾主持论坛

      演讲环节由华东建筑设计院顾问总工李国宾主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严永红教授首先带来《洞见》的演讲,分享了其最新的艺术作品——照明科技与影像相结合的交互装置《虫洞》的设计思路。该作品是严永红和当代艺术家钟飙跨界合作的结晶,这个照明装置为8米长的虫洞模型,内壁由LED显示影像融合了建筑热、声、光、材料、建造、交互等多项技术,是多学科团队历时10个月联合作战的结果。

      1531711218823370.jp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严永红教授作报告

      她还提出了城市照明设计的现象和反思,随着城市照明设计的深入,城市照明耗电增大,维护成本高,运行费用也增高,而且建筑画面的艺术性堪忧,公众在艺术馆参与性上存在参与度低,普及型差、目的不明等问题,而此次《虫洞》的设计就是做一个真正的照明艺术作品,加强公众的艺术参与性。

      1531711248895405.jpg
    ▲广东中照睿光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岳锋召作报告

      广东中照睿光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岳锋召以《夜的尽头》为主题,提出了保护夜空,保护大自然的呼吁。他认为,人类的视觉主要建立在影像之上,照明的真正目的是增加对比度。 在真正需要的地方,选择正确的灯具,用适当的色温提供刚好的亮度。

      1531711275828189.jpg
    ▲深圳万润节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强作报告

      深圳万润节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强在论坛上分享了万润节能的优势和模式,万润节能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万润集团强大的技术支持和雄厚的资金实力,集项目投融资、能耗诊断、能源规划、方案设计、工程实施、设备采购、项目运营为一体。以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和能源托管(BOO)和BOT为主,以建筑节能、智慧照明、分布式和校园节能源为核心业务,通过项目合作和技术合作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形成集金融服务、项目投资、项目实施、项目运营、装备技术产业化为一体的节能产业链。

      1531711303111839.jpg
    ▲中国照明学会智能控制专委会主任、同济大学肖辉教授作报告

      中国照明学会智能控制专委会主任、同济大学肖辉教授以《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照明智能化发展》为主题,从智慧路灯、道路照明控制系统,景观照明管控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智慧路灯要大规模推广,解决办法是顶层设计策略,分级分类控制 ,实施路径规划,布局合理优化。

      肖教授还提出智慧照明和智慧城市要同步建设,既关注照明产品,还要关注光的输出,还要从城市建设角度关注人的需求,实现“人-机-物”一体化的世界,希望通过科技改变世界,跨界创造奇迹,顶层设计未来。

      1531711327119766.jpg
    ▲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照明技术研发总监李春阁作报告

      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照明技术研发总监李春阁从产品研发、工程案例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勇电户外LED防水技术和控制技术。他提出勇电产品的特点是采用进口耐高温200摄氏度以上的防水封装材料配合透镜外置技术,有效解决控光和配光问题;使用进口纳米导热材料,提高了芯片导热和散热性能;二次封装的材料防水技术实现了大功率LED灯具小型化,防护等级IP68,降低了灯具的成本,扩展了应用场合和领域。

      1531711396998681.jpg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常志刚作报告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常志刚以《媒体建筑与数字化场所的营造》为题,提出城市的出现把不同人群汇集到一起,形成了交流,促进了创新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建筑同时发挥着实用与美学功能。媒体建筑的出现,除了构筑起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外,还依然应当立足于促进人们的沟通与交流。他还提出以媒体建筑和数字化场所助推城市智慧生活,以艺术创新推动社会创新。

      1531711425761576.jpg
    ▲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副总工胡熠作报告

      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副总工胡熠通过实际案例,对互联网时代下的城市景观照明进行了探讨,她提出媒体立面不是洪水猛兽,要学会节制和懂得取舍,也就是对于空间和时间的合理把握,空间和内容的合理匹配,空间和舒适度的把握。她还提出要打造有魅力、活力、高品质的城市夜景,魅力体现在风格多元化和城市事件,活力体现在生活复兴和活力体现,高品质则是在数字时代做好品质保障。

      1531711457113552.jp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荥作报告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荥对城市光污染及控制进行了分析,他提出光污染形式多样,包括光侵害、过度光照、眩光、光杂波和发亮的天空,光污染会影响人类健康及心理,破坏生态系统,影响天文观测,破坏大气中硝酸根和影响夜间月光偏振,而且光随城市快速发展污染愈加严重,色光侵害一位已经成为城市光污染的重要一类,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因此,城市光污染的防控加强研究,并制定相关标准。

      1531711484124839.jpg
    ▲常州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臧其准作报告

      常州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臧其准谈到了驱动电源智能发展之路就是高效、节能、免维护,高效是指电源效率,电源效率能给用户端带来价值点,包括带载能力强,损耗少,发热量小以及稳定持久。第二个是节能,从产品端来说,可带来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第三就是免维护,这里涉及到诚联电源的核心并联均流技术,通过这门技术可以让电源产品并联起来使用,可以完美解决传统的电源并联起来使用造成负载不均匀的情况。

      1531711525111667.jpg
    ▲光说故事创始人郑见伟作报告

      光说故事创始人郑见伟在会上分享了自己拍摄的微电影《唯一的光》,该电影是一对情侣小薇和小强的故事,人工智能专业的小强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回到了贫困的家乡,小薇对此不理解。而后小强做了一个山村夜游的项目,邀请小薇前来观看,小薇看完小强的山村夜游项目后,被深深的吸引。

      其实这是郑见伟做的贵州一个旅游扶贫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郑见伟提出扶贫不只是理想情怀,也不是政治任务,而是一项高科技跨越式的创新,灯光可以很好的留住有游客,并提出“共创”的理念,让游客和艺术家都来为山村夜游提供素材和故事!

      1531711562523868.jpg

      1531711586112480.jpg
    ▲“万润之夜”晚宴

      1531711620116297.jpg
    ▲重庆万润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志明发表讲话

      论坛结束后,作为2018中国(重庆)智慧城市与景观照明发展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万润之夜”主题晚宴如期举行,晚宴冠名方代表重庆万润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志明发表讲话,对来宾表示欢迎。现场高朋满座,宾客云集,共同度过了一个精彩纷呈的夜晚。

      洞察先机 打造多元互动平台

      高端论坛洞察行业先机,丰富活动打造多元平台。主办方特别在论坛同期举办了产品、技术展览会,众多代表性的企业在论坛活动中展示了最新产品、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景观照明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健康发展。

      1531713419400281.jpg
    ▲参展企业现场

      1531712263501707.jpg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智慧城市的建设、智能照明市场的发展,这些都将为中国西部地区带来新一波的发展商机。2018中国(重庆)智慧城市与景观照明发展论坛将积极推进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照明产业的改革发展,提高企业转型升级意识,开拓了跨界融合的思路,有利于把握行业发展契机,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新闻中心

点击排名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