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照明厂家 » 正文

    欧普与大师有约丨曾麒麟:照明是室内设计中的盐

    发布日期:2015-07-29 浏览次数:625

           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由欧普照明全程鼎力赞助,足迹遍布深圳、福州、广州、济南、成都、郑州和西安等多个城市。其明星环节“欧普·与大师有约”邀请行业一线大师,从室内设计、照明设计、照明厂商三方角度,与设计师共同探讨照明设计的应用与趋势。

    成都站本年度邀请嘉宾包括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环境研究所技术中心主任马晔、中国杰出青年室内设计师、北京筑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设计总监曾麒麟、国内资深照明设计师、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应用设计总监王浴东,共同探讨酒店大堂照明设计这一主题。

    20年前曾麒麟进入设计行业,第一份工作是跟国外的设计团队合作,专门做灯光、照明设计。当时国内还没有室内设计专业,曾麒麟的团队对接项目时,项目差不多已经完成,照明设计是室内设计基础上的配套专业,也没有上升到现在的高度。但曾麒麟对照明设计的感觉非常深刻。他说:“照明设计对于室内设计而言,就像做菜时需要的盐一样。盐不仅让食物美味,人没有吃到盐会没精神,浑身乏力。所以盐也是一种精神的来源。一样的道理,设计没有灯光会没有精神。”

    曾麒麟认为,很多软装元素——比如墙上、天花上的装饰材料,一旦做上去,就是固定的,不会表现出新的情趣。灯光、水这些活的、变化的东西,才能给业主或者使用者不断带来新的情绪。在这些东西上去投入更多的钱,才是合理的。这是他个人的理念,“这么多年,我一直是这样做设计的”。

    “重装饰轻装修”其实在国外是非常先进的理念,很多国外五星酒店在装修上并没有花多少钱,但是在家居和灯光上花了很多钱。比如酒店大堂,8年、10年才换一次装修,这8年的时间都是一张面孔,曾麒麟对人们是否愿意投入更多的钱在固定装饰上提出了疑问。

    曾麒麟非常反感空间设计里,做艺术品或者固定雕塑,他认为活的东西才能给人带来灵感,就像人们去麻将馆或茶楼,都想找有窗户的房间。因为外面活动的人流、光线能带来愉悦的心情。

    成都是一个包容和文化有很多交流的城市,这是成都的特性。当天的主题是酒店大堂,作为设计师,会重点思考能不能在设计中体现出最具成都特色的东西,并利用灯光的情绪表达出来。那么能不能把酒店的这些东西做成活动的,表现属地文化?在成都当地一家酒店设计项目中,曾麒麟和他的团队,将全息影像技术作为一种灯光和光线的表现形式,引入了酒店大堂,这在全世界尚属首次。

    在大型项目上,从照明在项目的接入时间点来说,国内的业主和设计师的意识已经跟上国外——建筑设计即将竣工或者在做某个空间的构想时,已经开始规划灯光,与照明设计师对接。但差别是有的,欧洲富了几百年,国内才发展了30年,它思考与前进的方向和速度不一样。曾麒麟最近的项目就是请欧洲设计师做的模拟灯光,欧洲的照明技术都比国内先进,这是不得不承认的差距。另外,对于照明产品如何跟人发生关系,国内的厂商研究得不多。这是主要差距。

    曾麒麟认为,灯光是设计当中的灵魂,任何设计都要表达灯光的情趣。所以他的每个项目一开始都会和灯光设计师、灯光顾问密切合作,灯光顾问再找专业厂商,解决落地实现的问题,这就是三方的合作关系。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新闻中心

点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