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最专业的中国照明设计 
  • YJDGSJ66
  • 客服电话:
    周一到周五8:30-17:30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照明厂家 » 正文

    技术、市场双驱动,城市(智慧)照明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发布日期:2016-12-06 浏览次数:24

     智慧的城市,仅仅具备现代化设施和高楼大厦是不够的,还应该具备温文尔雅的城市气质、充满智慧的管理思想,让城市在风险应对、危机应对中,从容淡定,化险为夷,急中有智,将“物”的发展和“人”的发展有机结合。

     

      如何在时代的大浪潮中找到城市照明未来方向,提前进行卡位布局?成为多数照明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放眼全球,中国在LED大规模应用领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迫切的需要了解未来光和城市的文化关系、LED智慧照明技术与应用、光与建筑环境的融合以及如何避免LED时代下的城市照明同质化问题和PPP在城市照明工程中的应用。没有这些,怎么可能方向清晰,判断准确,运筹帷幄?

     

      12月2日上午,广州轩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广州城市照明协会,在广州珠江宾馆召开以“光与文化的融合”为主题的“2016城市照明论坛暨智慧照明开发与应用大会”,邀请来自广州照明管理单位、行业协会和照明工程公司代表200余人参与探讨。现场大咖齐聚,星光熠熠,与会者一直认为,随着技术成熟和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城市(智慧)照明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大会现场

     

      来自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名誉会长全健、两岸照明联谊会秘书长李鹤年、南网光亚照明研究院专家顾问谢少波、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教授级高工丘玉蓉、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程瑾、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公共设施及照明节能事业部副总经理卜耀庭、上海国际灯光节总策划俞立昂、广州城市照明协会秘书长蒋春旭、普莱斯国际照明设计咨询(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灯光顾问徐清流、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荣丰、鸿利智汇集团董事/广州市重盈工元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宏、广东德洛斯照明工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郭大雄、浙江创意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建江、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渠道市场部经理谢嘉明、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伟、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何紫阳、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祖法、深圳市俄菲照明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平菊、深圳市中科绿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锋等行业领袖人物参与了此次论坛,详细讲解未来城市照明的趋势以及商业价值,探究物联网如何对包括民生、环境、公共安全等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化响应和智能化决策支持,使得城市生活照明达到“智慧”状态。

     

      广州城市照明协会秘书长蒋春旭担任了本次论坛的主持。活动上半场,众嘉宾以城市照明为核心,针对灯光与城市文化展开深入讨论。内容分为照明在文化旅游及城市综合体的商业价值、光质量与智慧照明的核心、PPP营销模式助力城市景观照明发展、光与建筑和环境的融合以及灯光节创造文化旅游新名片,呈现关乎照明设计的共感与共生的问题。

     

     

     

      广州城市照明协会秘书长蒋春旭

     

      城市文化照明也将因其兼具文化艺术体验和功能照明技艺结合的多重优势,而成为城市照明发展趋势所在。同时,LED光源以及照明设施的智能管理和维护也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在上午的论坛中,众嘉宾激情碰撞他们的市场洞察力和最新开发成果,对产业的促进发展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谢少波:照明催化居民与城市之间的情感交流

     

     

     

      南网光亚照明研究院专家顾问谢少波

     

      作为原广州城市照明建设主管和规划者,南网光亚照明研究院专家顾问谢少波对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风趣的说到,“我国城市建设这几年来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城市照明行业在这个大潮里面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城市照明的进步,极大的改善了城市居住环境的质量,也提高了城市公用服务的水平。同时城市照明的进步也给人的身心健康、审美的提高带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我的家就住在珠江边桥边的地方,天天看着珠江的美丽夜景,我今年55岁了,还长得这么年轻。”

     

      对于城市照明未来的发展态势,他谈到“‘十一五’我国城市照明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根据‘十二五’城市照明,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的纲要统计,‘十一五’的提交由政府城市景观照明项目有2万多项,总投资达到100多个亿。城市照明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相当大的经济拉动的效应。”

    徐清流:照明在文化旅游及城市综合体中的商业价值

     

     

     

      普莱斯国际照明设计咨询(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灯光顾问徐清流

     

      商业综合体做为新时代独具特色的城市重要配套设施,得到了城市的开发者以及市民阶层的欢迎。对于商业综合体当下的发展,普莱斯国际照明设计咨询(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灯光顾问徐清流谈到,“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商业综合体的饱和度慢慢的越来越高。很多地产商也在转型,慢慢转成的文化旅游的小镇。”

     

      对于商业和文化的有机结合,徐清流谈到,“不管是城市夜景还是商业综合体的夜景,最重要的一点,商业比较强调用灯光创造一个可盈利的价值,这是灯光带来最直接的价值。那么,最重要的在这里需要把握一个度,在设计师的和老百姓的喜好当中去把握和权衡。把二者结合起来,这是最考验照明设计师,也是考验照明从业人员规划的重点!”

     

      黄荣丰:当舞台照明遇上景观照明

     

     

     

      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荣丰

     

      在城市照明中,让舞台灯光遇见景观照明,将舞台上常见的场景与气氛,搬到城市大背景下,把城市当成“大舞台”,在这一“舞台上”展现灯光的美轮美奂,已成为一种文化的潮流。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荣丰认为,众多的舞台灯光手段,在我们身边的景观照明上,已经在逐渐的应用。

     

      黄荣丰对于舞台灯光在城市照明中的应用案例做了精彩的分享,他谈到,“在舞台照明上,光本身是一门艺术,照明设计师更是一个导演,作为灯光企业来讲,应该给导演更漂亮的画笔,把作品完美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任灿灿:PPP营销模式助力景观照明

     

     

     

      广州市重盈工元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任灿灿

     

      随着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地方政府积极跟进,纷纷推出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PPP项目。这将给LED景观照明企业带里更多的商机。广州市重盈工元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任灿灿对于当前PPP模式的实施做了总结分享。

     

      第一,明确规定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包括城市公共服务部分,要求强制应用PPP模式;第二,为了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到其中来,明确规定不能以各种不合理的采购条件,包括设置过高的门槛,来对项目设置一些障碍;第三,两标并一标,原来的招投标法实施案例,仍然正常的使用。

     郭大雄:灯与建筑融合 光与环境和谐

     

     

     

      广东德洛斯照明工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郭大雄

     

      如何成功地运用灯光营造着人类的夜间生存,给予城市建筑夜间生命?广东德洛斯照明工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郭大雄谈到,灯光已超越了单纯的环境照明而步入环境艺术的领域。

     

      一个城市的建筑照明并不是越亮越好,色彩越丰富越好,或者说动画越动越好。“怎么让人们记住它,一定是建筑本身的固有特点。当然最好的设计方式是能够在前期,在设计端时,能够把照明产品一起植入进去,真正做到灯与建筑的融合。灯光要跟建筑形成合力,把建筑从静态引出动态的美。”

     

      俞立昂:灯光节创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上海国际灯光节总策划俞立昂

     

      作为城市的新名片,灯光节肩负着传播城市文化、弘扬本土情怀的社会责任。上海国际灯光节总策划俞立昂谈到,在夜晚,光是一种很奇妙的方式,很容易吸引人群。在当下的社会中,灯光成为艺术家创作的重要素材,结合了创意、科技、艺术,将自然、灯光、人群三位一体,注重人与环境和作品的互动性,大大区别于传统意义上“欣赏性”的灯光节。

     

      俞立昂从创新的商业模式下打造文化的名片谈起,详细分析了当下城市灯光节文化所产生的价值及未来市场的需求。俞立昂说到,“它的文化及商业价值,是灯光可以创造新型夜景模式,导入各种生活服务信息与推送,灯光真正会给受众带来价值和收益,从而引发全新的形态和巨大的商业价值。”

     

      光在城市文化及规划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城市中各种光现象的有序组合,以反映城市空间的功能和需求,带来空间文化和情感的交流,促进区域活力,彰显城市个性,体现社会进步。昼与夜的更迭,光与色的变幻,折射出光和文化的情感。在此后的探讨环节中,嘉宾纷纷表示,“城市照明的真谛就是用光和文化制造魅力城市”。

     

      而在下半场的活动中,众嘉宾以照明在智慧城市的开发应用为切入点,对LED照明进行市场与政策分析、效果与应用评估、技术与产品研讨,为LED照明行业的技术进步、市场发展做全面的探讨,尤其是在智慧城市的思想指导下,LED灯具与智能系统结合,智慧照明技术探讨民间资本如何通过PPP参与项目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

     

     

     

      大会现场

    穆建江:推动灯光艺术与物联科技深度融合

     

     

     

      浙江创意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建江

     

      万物互联,如果说以前还在“画大饼”,那么现在各界人士现在已经着手“做蛋糕”了。物联时代的来临,也将给照明产业带来新的挑战。浙江创意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建江从灯光艺术与物联科技的深度融合谈起,解读了如何构建智慧城市的生态系统。“我们从泛光照明时代到了智能照明时代,到了现在做的智慧照明。泛光照明时代的控制是一个回路控制,或者是PRC的控制,到了智能照明,CFRS, 电力载波、4G单灯智能控制等技术都用上了。”

     

      “从技术和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任何技术概念诞生初期总是百家争鸣的,可以预见,随着物联网技术和产业蓬勃发展,最终只有少数标准才会大规模应用,至于NB-LOT与RDM技术是否能在智慧照明中占主要份额,拭目以待!”

     

      丘玉蓉:城市照明的发展趋势与应对思考,欢迎参与广州城市夜景提升项目

     

     

     

      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教授级高工丘玉蓉

     

      随着照明产品研发和技术的迭代速度的加快,面对机遇与挑战同在的现在,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自信应对照明格局和市场的变化?未来,照明行业的发展趋势将会是以人为本,企业需要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未雨绸缪。

     

      而广州城市照明的发展步伐之快,已足够令人侧目。丘玉蓉谈到,“目前,不管是城乡建设,还是照明的建设都迫切需要。在城市照明中,2010年路灯的数量为1774万盏,而到了2014年,已经达到2032万盏。每年是以5%的速度增长。”

     

      谈及广州市当前的城市照明建设现状,丘玉蓉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广州市涉及到路灯的数量大概为62万盏,涉及到景观照明的数量,有47万盏左右。对于从化区、花都区、白云区这几个村镇路灯的建设,2009年完成了11.8万盏,2015年开始建设二期,预计马上完成3.6万盏,广州市涉及到村镇路灯的有十多万盏。”

     

      “2017年底,财富论坛要在广州举行,论坛晚上有个非常关键的活动——珠江夜游。所以广州未来的这一年,会对整个珠江一江两岸的景观照明进行全面的提升。在这个提升的过程中,我也希望能够把智慧照明联动到里面去。所以,我也呼吁在座的企业家、照明品牌和施工单位,都可以积极参加广州照明建设管理中心下来的一些招标工作。”

     

      最后,丘玉蓉用一句话总结,“其实不管未来怎么样,套用一位我非常尊敬的照明前辈的一句话,创新是照明发展资本,智能控制是照明灵魂,按需照明是未来照明的需求。”

     

      谢嘉明:光,超乎所见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渠道市场部经理谢嘉明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渠道市场经理谢嘉明全方位解读了“光,超乎所见”这一品牌理念,对于光的价值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入探索,展现出光在生活中的无穷力量。谢嘉明谈到,“目前全球有三大趋势,会对我们未来的照明行业发展带来不一样的影响。”

     

      第一,全球的人口持续在增加,城市的居民也在增加,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继续。城市越多,意味着我们需要光的地方就越多。第二,我们希望节能,我们对照明的要求也是希望它全球的节能,全球19%的电力消耗于照明,那么照明能够节能,30%、50%,还是很客观的一个节能的数字。第三,我们需要数字化的照明。那么数字化的照明摒弃了以前粗放式的生产开发和管理,可以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更便利。

    程瑾:城市路灯智能控制系统

     

     

     

      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程瑾

     

      为了实现智慧城市新理念,很多城市已经开启了智慧路灯的示范应用,推动道路照明走向智能化发展。

     

      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程瑾,从智能控制系统对于智慧城市各项功能谈起,对于未来城市的构想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程瑾谈到,“智慧城市实际上非常简单,它就是基于我们的测控技术和一些通信技术,把这些信息采集起来然后共享,进行分析、提炼,为我们的管理,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方便,我们的智能照明其实就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

     

      乔伟:智慧路灯-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

     

     

     

      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伟

     

      尽管智慧城市还处于初步阶段,而城市智能路灯项目无疑成为最佳落地点。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伟告诉大家,“智慧城市的热潮席卷全球,而智慧路灯已经成为一个最佳的路口。”

     

      “实际上把路灯作为一个载体,实现我们智慧城市,应该说是一个最好的切入点。那么智慧城市的特征,主要是感知、互联和智能。在不久的将来,物联网的市场规模会超过一万亿,而智慧路灯的规模将超过1000亿。”对于智慧路灯发展趋势,乔伟认为,主要在外观艺术化、功能定制化、系统模块化等方面。

      卜耀庭:物联网时代照明‘内涵’与‘外延’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公共设施及照明节能事业部副总经理卜耀庭

     

      当下,我们对照明的需求不再是独立地、简单地照亮空间,照明提供得不再是光源、灯具等产品,而是包含了系统和服务的全面解决方案。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公共设施及照明节能事业部副总经理卜耀庭说到,“物联网已非新鲜事,但把照明灯具与物联网连接,则属新概念,既是革命,又将是主流。”

     

      那么,物联网时代,企业如何把握商机与未来。卜耀庭分析到,“物联的时代已经来临,几大研究机构评估出来的全球物联网设备终端数基本上都是在250亿到280亿之间物联网的连接数,到2020年预测应该是在1.7万亿美元。”

     

      “此外,路灯和充电桩业务也将更加密切结合起来,在2016年11月25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了通知关于2016年至2020年,广东省充电桩发展规划540个亿,准备投资540个亿建1900个充电桩,包括分散式的充电桩。”而照明基本的内涵有四个方面:第一,节能环保;第二,光环境和健康方面;第三,智能化;第四,艺术化。

     

      结语:未来已来

     

      我们始终相信,每一次行业的变迁,都是机遇的来临。未来已来,智慧城市的建设已成为智能互联时代的一大趋势,而LED照明产品也将以革新的方式参与构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我们打造更加绿色,更加智慧的城市生活,这将是企业推进智能互联时代的共同使命。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也向业界传达出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更为照明从业者们指导了行业趋势方向。在意犹未尽的交流中,迄今为止广州最高端的城市照明论坛,已引爆全城并顺利闭幕!

     

     

     

      研讨环节

     

      从与会10位专家的报告和行业大咖的交流与探讨中,我们可以得知——在技术、市场的双轮驱动下,城市(智慧)照明将在未来五年迎来井喷式发展,春天即将来临!

     

     

     

      嘉宾合影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新闻中心

点击查看详情